当前位置: 首页 > 医疗版 > 疾病专题 > 耳鼻喉科 > 鼻及鼻窦疾病 > 鼻腔疾病 > 鼻炎 > 概述
编号:10828873
鼻炎“恋上”青少年
http://www.100md.com 2005年8月18日 《健康时报》 2005.08.18
     据调查发现,18岁以下青少年至少有两成患有不同程度的过敏性鼻炎、鼻窦炎、慢性鼻炎等,鼻炎已成为青少年高发病。

    暑假至今,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接诊的鼻炎患者近七成是青少年。该院耳鼻喉科主任秦伟介绍,空调温度过低不仅易诱发感冒,而且易诱发过敏性鼻炎,特别是对于身体调节能力较差的青少年来说,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,受到干燥冷气的“袭击”以及与室外较大的温差,都易刺激鼻黏膜,诱发鼻炎。另外,不经常清洗的空调隔尘网会产生病菌,也容易诱发鼻炎。

    孩子一旦患鼻炎,若家长不重视,那么很可能导致严重后果。秦主任表示,鼻炎可能合并产生哮喘、头痛、头晕等,另外,患了鼻炎的孩子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全身症状,如鼻塞、流鼻涕、发热、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,同时伴有咽痛、咳嗽、急性中耳炎等,可使孩子记忆力减退、学习成绩下降。鼻炎导致鼻塞和张口呼吸,使患者颌面、胸廓及智力等发育不良。

    秦主任告诉记者,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,使用药物治疗鼻炎,很容易增加肝脏的负担,而且服用的药物会被全身分散吸收,鼻子吸收得很少!他同时提醒青少年不要长期使用滴鼻净,因为滴鼻净有强烈的收缩作用,长期使用能影响鼻腔黏膜纤毛运动功能,容易导致药物性鼻炎,一旦发展为药物性鼻炎,治疗起来将更麻烦。

    “相比较而言,先进的等离子‘低温消融’术是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治疗耳鼻喉疾病较理想的方法。”秦主任说,“造成鼻塞的原因是下鼻甲肿胀,而等离子‘低温消融’术会消除下鼻甲的肥大,而且治疗过程仅需10多分钟,值得一提的是,由于等离子温度控制在39℃~70℃,能量控制在2mm范围内并对消融深度可精确控制,因此整个治疗过程对正常组织功能没什么损伤。”

    (摘自8月8日《今报》万道静/文), http://www.100md.com